武功山沈明线
全程:46km
累计爬升:3155m,累计下降:3343m
时间:2026 年5月30日至5月31日
Day 1 沈子村-金顶-观音宕-千丈岩-发云界
距离:24km
累计爬升:2292m
累计下降:1358m
耗时:12.5h,8:30-21:08
行程:沈子村出发,交10元卫生费,走5.3公里连续爬升1100米上到九龙山客栈,之后一直沿着山脊线行走,途径铁蹄峰,云中雾客栈沿台阶上行至金顶,继续下台阶到达吊马桩,走木栈道+玻璃栈道绕到观音宕,下绝望坡上好汉坡再上千丈岩过风车口到达发云界。
Day 2 发云界-羊狮幕-明月山
距离:22km
累计爬升:860m
累计下降:1976m
耗时:12.5h,8:00-17:30
行程:发云界往羊狮幕方向沿着山脊线行走,4.7公里后开始拔升,途径较多陡崖峭壁,需攀岩、跳跃,手脚并用,爬到5.9公里的万龙山之后走2.2公里游步道,翻过护栏上一个小坡再下坡到达明月山小火车售票处,继续走4公里山路+3公里硬化路到达明月山台阶入口处,后面的5公里有六千多级台阶,比较考验体能、脚踝力量和膝盖的承受能力,不想下台阶的可以坐缆车下山。
⬆️ 手表数据比两步路多几公里,爬升也多几百米
火车上洋溢着一股青春的气息,行李架塞满了各色登山包,整个车厢几乎都是去爬武功山的人,年轻的面容朝气蓬勃,眼神里充满了孩童般的天真与好奇。这种意气风发的模样,很多年前的我也曾经有过,那时候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知充满期待,一有假期就往外走,不知天高地厚,硬座直达成都,硬座直达敦煌,硬座直达呼和浩特,硬座直达拉萨,有时候买不到票就无座直达广州,第二天继续上班,一身使不完的牛劲……
出发前十天,每一天每一个APP的天气预报都显示这周末刚好雨过天晴,就连官方都预测大概率有云海,所以即使抢不到卧铺也只能硬着头皮硬座直达萍乡,只是这次没有了几年前那种无知无畏的心态,就连趴下就进入梦乡的好睡眠也一去不复返。
一夜无眠,5:40抵达萍乡站,在车站旁边的户外店买了气罐和小刀,吃了一碗云吞后司机就到了。
来之前在小红书联系了一个拼车司机,萍乡站到沈子村 40 元/人,提前交 20 元定金,然而来的并不是之前那个联系人,估计他们是一个车队的吧,这个司机说还要回来接下一车人,然后把汽车当飞机一样开,同车的三个小姐姐一路提醒他开慢点,她们不赶时间,我只能默默地拉紧头顶的把手。
8点10分到达沈子村,沈子村登山口人比较少,附近也有几间户外店,可补给、住宿。
⬆️ 徒步起点
交了十元卫生费就沿着碎石路缓慢前行,一位父亲带着六七岁的女儿来爬山,小女孩背着越野包,一路上拉着她父亲讲谜语,以此来缓解徒步的艰辛,一只小狗蹦蹦跳跳地往上走,时不时回头看看主人有没有跟上,嘿嘿,四条腿总比两条腿快一些。
林间空气清新,溪水潺潺流淌,雨后的山林弥漫着树木和泥土的芬芳,那是独属于大自然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 这里开始无尽的爬坡
走了三公里,突然听见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而近,两位速穿大佬飞奔过来,说了一句“终于可以跑起来了”,我赶紧让路,互道一声“加油”后他们飞快地消失在迷雾中。
说起来,出发前几天我还在纠结到底是重装还是速穿,看天气预报今天多云,明天晴天,景区官方也预报大概率云海,想着慢摇看风景,谁曾想着山天气变幻莫测,坐看云海翻涌的美好遐想被浓得化不开的云雾吞没。
顶着濛濛细雨又走了一段路,沈子村上山也算是一条比较经典的路线,虽不如龙山村人多,但偶尔也有三三两两的驴友从身边经过,得知我一个人去明月山,都不约而同地投来了惊讶以及担忧的目光,似乎很难想象以我缓慢的脚步和瘦小的身形能走到明月山。
其实当我讲出明月山三个字的时候也没什么底气,到后来问得多了只说走到哪算哪,这也是我当下真实的想法,这个坡太难爬了,又湿又滑又下雨还热得要命,整个人都很困,几乎灵魂出窍,我自己都在盘算着要不走沈金线得了。
中午十二点,拖着一身疲惫爬至山脊,豁然开朗,满山都是金灿灿的小黄花,在雨滴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倔强,让人挪不开眼。仔细一看,它们并不是连成一片,而是这里一簇,那里一丛,每一丛都有自己的根系,互相依存又独立生长。
此刻真想坐下来休息,但是没有遮挡的山脊,如同进入了一个冰窟,冷风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瑟瑟发抖,不敢停下,唯有继续往前走。
走过一段木阶梯,到达九龙山客栈,这里是沈明线的第一个补给点,有提供吃的喝的住的,见客栈前面空地上摆放着很多椅子,啥也不顾了,背包一放,瘫坐在椅子上。
此后在浓雾中边看轨迹边摸索着前进,告别连续爬升,我很快就调回满血状态,拔腿狂奔,接连超越很多轻装队伍。
过了铁蹄峰,偶遇几个重装大佬,本来已经超过他们了,谁知停下来看轨迹的时候又被超越,看着他们的背影暗暗给自己较劲——无论如何,我要超过他们。于是一鼓作气,先于他们一步到达山顶——这无法安放的好胜心!
再往前发现无路可走,好家伙,光顾着较劲,不知不觉偏离了轨迹,好在往回走一点,有一条小路可以切到轨迹上。
一路下降至云中雾客栈,这里也可以补给,可以住宿。之后沿着修建好的木阶梯往上走,手扶着打湿了的栏杆,像握着冰块一样透心凉,十分舒爽。
大概半个小时后到达金顶,闻到一种很特殊的腥臭味。
出发前几日,在网上搜索沈明线攻略时,看到一些关于武功山臭屁虫的帖子,几百只臭虫密密麻麻地趴在帐篷上,让人头皮发麻,那时犹豫过要不要等臭虫繁殖期过了之后再去。
后来看了一些科普,5月是臭虫的集中爆发时段,主要集中出现在金顶至吊马桩附近,高温晴天活跃度最高,狂风暴雨天气则很少出现,联想到自己不会在金顶停留太久,加上虫子无毒,如果落在身上,轻轻弹走就好了,不能因为小小虫子就放弃计划好的行程。
好在这两天都是阴雨天,路上倒没有太多臭虫,只是偶尔见到一两只趴在栏杆上,无人问津。
金顶的几个打卡点都排起了长龙,作为一个非典型徒步佬,才不会浪费时间排队打卡,只是随便拍了一张照片后便下山。
吊马桩到观音宕有两条路,右边走山脊,先上坡后下坡,左边走木栈道+玻璃栈道,长3公里,其中玻璃栈道约300米,名为星空玻璃栈道,一侧紧靠悬崖绝壁,沿路可见形状不一的奇松怪石,另一侧能俯瞰到连绵的群山,可惜云雾缭绕,除了白色,什么都没有,但是没关系,我只是不想爬坡才来这里的。
⬆️ 呐,星空玻璃栈道
⬆️ 蜘蛛网
⬆️ 呃,看不出来像拳头
⬆️ 武功山花式整活
抵达观音宕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这里有一个超大的足球场,球场上支起了很多帐篷,看着他们围炉煮饭,谈天说地,真羡慕啊!
观音宕之后的道路开始变得泥泞不堪,反穿的人络绎不绝,从他们那包浆的鞋子和裤子大概能知道经历了啥,我问他们前面的路都这么烂吗?一位小姐姐很笃定地说,是的。然后又淡淡地补了一句:“后面还有更烂的。”
我小心翼翼地走,避免弄脏鞋面,然后和迎面而来的人热切交谈,遇到一个穿同款上衣的小姐姐,我居然鬼使神差般走到她面前说:“诶,我们的衣服是同款哦!”
她爽朗地笑起来:“说明我们的审美都很好。”
“哈哈,我们的眼光真好。”侃侃而谈的样子和平时的沉默寡言判若两人!
严格意义上我并不是一个内向的人,只有在一群半生半熟或者除了我以外全都互相认识的群体中才会惶恐不安,一方面担心不能融入,另一方面害怕他人的负面评价,在我的潜意识里,说得多就会错得多,干脆一言不发,以此保护我那脆弱的自尊心。可是一遇到熟悉的人或者陌生人就会变得很健谈,在熟人面前因为有安全感所以放得开,在仅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面前就自我放逐,破罐子破摔,反正ta都不认识我,怎么表现都无所谓了。
偶尔会内耗,我是不是有点“表里不一”或者“矫情”什么的,我是不是应该要放开自己,活跃一点,然后在几次独自跑市内线之后慢慢与自己和解了,内向也好、外向也罢,不用刻意改变,尊重并接纳当下的感受,然后 ,真诚待人就好。
到达绝望坡顶峰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湿滑陡峭的山坡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雨水冲走泥土,露出底下光滑的岩石,反穿的人手脚并用,小心翼翼,这种路对下行的人真是危险至极,一不小心就会屁股摔出花来。
我在主路上犹豫一会,最终还是选择绕到旁边的树林里,一路小跑,遇到一个小姐姐,她也是去发云界,本想结伴同行,但我下坡稍稍快一些,走着走着就分开了。
⬆️ 绝望坡顶顶峰
⬆️ 绝望坡,不过我是下山
下到绝望坡坡底见到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有平路可通往发云界,这快指示牌我曾经在绝望坡另一边山脚见过,当时内心动摇了一下下,最后还是选择爬坡,这无处安放的好胜心,可能是坚持走完全程最重要的一股动力吧。
想来这条平路就是新开的绕过绝望坡的“偷鸡线路”,见一队轻装队伍爬得十分艰难,就给他们指路,说可以走这条平路,不用爬坡,到那边有一个一个相同的指示牌,之后直走就行。
当我以为一整天都在云里雾里中度过时,无意中回望了一眼在网红石旁边平台上孤独地立着的一顶帐篷,顿时发现那边的云雾正在慢慢流动,随着一缕阳光刺破云层,青翠的山脉好像铺了一层细沙,轻轻地流动着,宛如仙境,对我而言也算是今天一个大大的惊喜,此刻的心情自是难以言表,忍不住在此驻足,流连忘返。
⬆️ 那个石头好像是一个打卡点
晚上七点天还亮着,走进一家客栈,里面人声鼎沸,五颜六色的凳子几乎坐满了人,铺了红色塑料薄膜的木桌子非常接地气,就像村里办酒席一样,淳朴、热烈,老板正在写字,有个人走过来跟他聊天,说他是整个武功山上最成功的人之类的话。
老板只是笑笑不说话。
⬆️ 这才是我的绝望坡
过了好汉坡,遇到一个同向的重装大佬,拄着双仗深一步浅一步地往下走,看起来疲惫至极。
天暗了下来,正前方,一座三角形峰顶在雾气中若隐若现,在它的右后方隐约出现了一座更高的山峰,山脊线就是这样的,不断地上坡下坡、上坡下坡~
抵达千丈岩之碑时,天已经彻底黑了,附近有家客栈,里面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周围的平地也扎了不少帐篷。刚才遇见的重装驴友一刻也没停下,径直上了千丈岩。
我已经饿得浑身乏力,头眼昏花,停下来吃了一块压缩饼干,一边吃一边纠结,继续往前走到发云界还是直接在这里扎营?一想到要走夜路,还要爬几个大V就有点怂,扎营的话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米饭,就能在十点之前狠狠地睡上一觉,打开头灯四处找找营地,夜深雾重,照不远,看不清哪里还有平地。
一块压缩饼干很快就被我硬塞进肚子,站久了,身上冷得发抖,我觉得我要赶紧作出决定了,就在这时听到旁边人说他们还有一群小伙伴没下来,心想,既然山上有人,要不先走走,走起来就热了,前面还有好几个客栈,不行就在临时找个客栈扎营,这样想着,便决定继续往前走。
我固执地相信不管多难爬的坡,只要上去了,只要给我一个下坡,就能原地复活,今天已经这么累了就继续累吧,明天可以轻松一点——来自一个低电量长续航选手的自信。
不过心里还是会时不时地感觉到一种惶然,前路漫漫,充满了未知,越往上走,刚才豪情壮志就显得越发幼稚,有时抬头见到四周围白茫茫一片,还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好在还有人下来~
迷雾中下来几拨人,有的问武发客栈还能不能住宿,有的问绝望坡还有多远,我反问他们多久能到山顶,有人告诉我走到最上面很远很远那盏头灯处就相当于爬了一半,还有人告诉我一直爬就能到顶,但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不清楚,行吧,其实我随时都在关注轨迹,大概也知道自己所处放的位置,但走夜路总是忍不住想找人说说话,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在白色的海洋里沉浮,拼命想抓住一块木头,而这块木头就是人类的声音。有时候迎面下来的人经过身边时,会轻轻地喊一声“加油”,本来走到绝望的我被这一声“加油”鼓励后,脚步又不自觉地飘起来,那股勇往无前的劲头又回来了。
虽然大家方向不一样,但是每一句加油、每一句问候都能安慰我惶恐的内心,把我从力竭的边缘拉回来,让我还有力量再冲一下~
就这样凭借着莫名的信念爬到山顶,这里也有好几个客栈,一个小姐姐蹲在地上玩手机,她问我:“你一个人吗?”
“是啊!”
“你要去哪里啊!”
“发云界”,我指了一下左边的客栈,又问,“发云界走这边吗?”
“不是,那是客栈“,她指了指前面继续说:”这里直走,离发云界不远了,你一个人要小心点哦,注意安全!”语气里满是关心,唉,一个人在黑夜里行走太久,听到这样关切的声音心里感到暖暖的。
后面几乎都是下坡,加快脚步往下冲,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非常低,只能盯着脚下的方寸之地,看不到前方的路有多远,看不清下坡有多陡,仿佛天地之间就只剩下这个头灯能照亮的小小的世界了,感觉自己又孤单又渺小。
黑夜沉寂,只能听见我的脚步声,一路无人,深呼吸,抛开杂念,专注在脚下,快到风车口时,碰到两个人,又向我打听观音宕有多远,我说,大概还有五六公里吧。按他们的速度,再评估一下路况,估计要走通宵了。最后一句话我没说出口,看他们坚定的样子,想来是一定要去观音宕,虽然天黑,但一路上都有客栈,可以随时停下来,大概也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吧。
八点四十到达风车口,有三个人坐在那休息,问他们发云界怎么走(雾气太重,看不清路在何方),一个轻装小姐姐给我指路,说他们也要去发云界,还说再翻一个坡,之后再走十几分钟就到了。
万万没想到最后一个坡这么难爬,对于已经爬了两千多米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绝望坡,走走停停,轨迹看了无数遍,山顶遥遥无期。
走到一个废弃木屋前,遇到三个重装驴友,我一味地低头赶路,好像盲头苍蝇乱冲,好在他们提醒我走错了,后面果然如那个小姐姐所言,爬完坡后再走十几分钟就到了发云界,一见到灯光都不敢想象我居然能苟到这里,真想一头倒下狠狠睡上一觉。
晚上九点的发云界客栈,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外面的草坪以及更远的山坡都扎着五颜六色的帐篷,客栈对面有一大块平地,只有几顶帐篷,看起来非常空旷,奇怪,这里居然没什么帐篷,赶紧走过去放下背包,特意把帐篷门朝着东方,希望明天一起来,拉开帐篷就能看到日出——概率不大,但,万一实现了呢?
今天打算用新买的套锅煮饭,整个步骤是这样的:大米用水泡十分钟,水和米的比例为1.2-1.5:1,先把水煮沸,再放入大米,然后开大火快速搅拌至米粒饱满,再放入腊肠和鸡蛋,转小火慢慢焖,水干后关火继续焖十分钟。
这理论啊一套套的记得很牢,可实践起来并不简单。
小火焖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揭开锅盖尝一下熟不熟,感觉有点硬,中途加了两次水,腊肠和鸡蛋放太晚,焖不熟,又加了一点水开大火继续煮,最后变成稀饭,腊肠和鸡蛋也没熟透。
忘记带盐和酱油,没有灵魂酱油的煲仔饭吃起来淡淡的,连榨菜都拯救不了。做个饭忙得团团转,折腾了快一个小时,隔壁比我晚到的都吃饱了,我还在眼巴巴等着……
⬆️ 自己做的饭,再难吃也要咽下去😭
回家再继续优化一下做饭流程,提升效率,争取下次在山里能吃到自己亲手用套锅做出来的米饭。俗话说淡淡的就会顺顺的,用这一碗没有灵魂的办煲仔饭敬这大山吧,祝我明天能顺利抵达终点!
⬆️ 闯进一只臭屁虫 😨
晚上十一点,吃饱喝足,躺在帐篷里,一天的疲劳马上烟消云散,现在所处的地方海拔约1600米,气温出奇地高,b700简直是行走的电热毯,就算不套睡袋也热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营地一片寂静,周围的人们应该在做着五彩斑斓的梦吧。
可这种平静只维持了一个多小时,然后不知道从哪个方向走过来一群人,把我的帐篷照得亮如白昼,有的在担忧帐篷不能保暖,有的好奇心爆棚还想过来看看里面有没有人……
一夜无眠~
凌晨四点多,客栈那边的人早早就起床了,一窝蜂地涌过来,在营地附近嬉笑、拍照,这时我才知旁边立着的界碑就是那著名的“发云界之巅”,昨晚还很疑惑为何这里没人扎营,原来是个打卡点,害,睡在打卡点附近,注定我今天没法赖床了。
当我从帐篷里钻出来,天光大亮,远山有云海涌动 ,山脊线上人群密密麻麻,不约而同停下向远处驻足观看,而我也如愿拥有了拉开帐篷见云海的人生时刻,尽管昨晚没选对地方,睡得不好,但能有这么一个瞬间也就值了。
今天的早餐只是一碗简单的泡面,可能是加了榨菜的缘故,齁咸齁咸的,和昨晚的米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至今一想起泡面就反胃,好在我并不是一个挑食之人(除了不吃辣不吃醋不吃榴莲),能吃饱就行。
第一个补给点在7公里处的沈家大院,预计今天会很晒,一口气煮了两升水,今天背包的重量差不多也是33斤--不会控水的痛苦。
早上八点,远山再次被云雾笼罩,看不真切,又错过了拍大片的最佳时机。
周围的重装驴友在一两个小时甚至更早前就出发了,只剩下我和隔壁几个重装大佬还在慢悠悠收拾帐篷,看他们悠闲的样子还以为去龙山村,一问才知他们也是去明月山,得,还有人同行就放心了。
发云界之所以叫发云界,是因为每当下雨时,这里时常会有云海翻腾,就好像是从这里发起一样,故而得名,这一带地势相对平坦开阔,晴天时可见万亩高山草甸,连绵起伏,确实是一个天赐的观景点,而旁边的界碑也是很多人争相打卡的地方,来来往往的团队都在这里停留、拍照、录视频,说什么“武功山我来了”“小小武功山,拿捏”之类的豪言壮语。有一个哥们,不知怎么爬到界碑最顶上,蹭了一张合照后尝试过很多办法还是下不来,拍照的人群都散了,他还坐在顶上急得抓耳挠腮,但依然保持微笑,后来是隔壁两个重装大佬“搀扶”他爬下来了。
发云界往羊狮幕的方向,一路上都有指示牌,但无一例外都是指向金顶方向,也行,有指示牌就不需要掏手机出来看轨迹。
沿着山间小路走了半个小时,突然觉得头顶火辣辣,抬头的那一刻,很意外,天空湛蓝如洗,连云朵也在跳着轻快的舞蹈,地面散发出灼热的气浪,山路上那些小石子闪烁着细碎的光芒,好像星星洒落大地上,阳光猛烈得让我有一种错觉,这次的太阳绝对不会像早上那样昙花一现,心想到一个阴凉的地方再慢慢拍照吧。
埋头赶路,超越一支轻装队伍,又跟上了那几个重装大佬,他们跟我打招呼:“hello!”
“hi!“
“你好快啊!”
“没有没有,你们也很厉害,加油!”
一番商业互吹后继续马不停蹄地赶路,这毒辣的太阳,晒得我浑身难受!
沿着山间小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后,不知不觉进入了树林,两旁的小树比人还高,树枝打脸,恍惚间有一种在广东爬山的错觉。太阳再次隐入云层,树林里异常闷热,说来也奇怪,这两天我一直处于闷热的状态,整个人从头到脚都笼罩着一股热浪,特别是手掌心,热得离谱,感觉能把鸡蛋煎熟,握着登山杖的金属杆才能稍微缓和身体里的燥热不适。
路上捡到一个屁垫,看起来很新很干净,猜想是那几个重装驴友的的,捡起来加速跑了一下,爬上一段陡峭的山坡,见到他们,果然是其中一个人的,他们还说准备列队欢迎大佬什么的,哈哈,他们叫我大佬诶,这谁听了不迷糊,不过我已经燃尽了,不想说话,开启摆烂模式!
⬆️ 燃尽,摆烂
树林里面像个蒸笼一样,热到怀疑人生,好在只要一停下就有山风裹着雾气吹过来。今天爬升只有八百多,比较休闲,而我只想在山里多待一会儿,也就没有像昨天那样赶路,走走停停,主打一个慢摇。
今日的轨迹,最大爬升位于4.6公里-6公里处,1.4公里需爬190米,不过并不是连续爬坡,而是不停地上坡下坡,这也是整个行程最为险峻、陡峭的路段,有时候要手脚并用,甚至要攀岩,而下山时则需要面对着山壁一步一步往下退,好在我之前也走过很多比这更野的路,这种路况对我来说不算特别难,比起无休止地爬坡,我更喜欢这种“惊险刺激”的路。后面陆陆续续走来几个轻装的人,上蹿下跳,非常矫健。
⬆️ 热到爆炸,摆烂
⬆️ 说这里要飞檐走壁也不过分吧
⬆️ 一个奇特的石头,像是在吸收武功山的仙气。
快到万龙山时,偶遇几个重装大佬,其中一个大哥用十分雄浑的声音鼓励他的队友,爽朗的笑声也感染了我,让我一下子感觉爬坡也没那么累了。
⬆️ 讽刺感拉满
⬆️ 新沈家大院
⬆️六公里处走左边山路可直接切到对面的轨迹上
过了万龙山,爬上一小段台阶之后,沿着通往羊狮幕的游步道前行,这条步道修建得相当精致,右边是万丈深渊,用围栏隔开,围栏采用镂空设计,看起来挺有艺术感,远方应该是连绵的群山,不过只有白茫茫一片,啥也见不到,左边紧靠山体,偶尔有几株松树立在步道中间,由于一侧是山体,一侧面向悬崖,于是它们向着有光的方向拼命生长,久而久之就长成了一排伸出手臂迎接来往行人的“迎客松”。
走硬化路,脚底又开始痛了,每一步都如同走在刀山上,迎面走来一对中年夫妻,问我从哪来。一听从沈子村来,他们的眼神一瞬间亮了。怎么说呢,每次遇到这样的眼神,总是会有一点点嘚瑟,害,虚荣心爆棚!
我问他们这种路还要走多久,那个姐姐说从羊狮幕走过来花了半个小时,按我的速度大概二十分钟吧。旁边的大哥刚想说话,却被她拉住了。我猜20分钟估计走不到,但她又不想打击我,所以说了个善意的谎言吧。
二十多分钟后,来到一处分岔路口,左边有一条山路,往前则继续走步道,两边都能通往羊狮幕。有两个女生从山路下来,没记错的话应该昨晚一起在风车口出发的那两个小姐姐,她们说走错了,上山之后兜兜转转又下来,我跟她们说走步道也可以去到羊狮幕。
而我则按照轨迹上山,走步道脚底疼痛难忍,还是山路舒服,爬完台阶,看到一道铁门,拐进去后,爬升90米后到达海拔最高点,然后一路下降,沿路都有往羊狮幕方向的指示牌,40分钟后到达羊狮幕。
⬆️ 这里进去,走山路
羊狮幕到终点,要走4公里山路+3公里水泥路+5公里台阶(下坡),约三百多米爬升+一千米下降,不想走的话,只需要花上50元火车票和70元缆车就可以一键直达终点。
⬆️ 栅栏右边徒步前往明月山
在小火车售票处右侧的栅栏旁边走进去,和火车轨道并行,爬到一个小山顶,身后传来了轰鸣声,迷雾重重的山林里,一辆看起来年代久远仅有三节车厢的小火车好像爬虫一样缓慢驶了过来,”呜呜“的鸣笛声划破天际,随后消失在山林中,一直驶往明月山景区的月亮湖。
⬆️ 三界碑,这里是安福、芦溪和宜春三市的交界点
过了三界碑,山路转向水泥路,脚隐隐作痛,不得不放慢脚步,顺便欣赏路旁的野花,一个人徒步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专注自己的步伐和状态,累了就多停留一会儿,遇到好看的风景就多看看,状态好了就冲一冲,赶不上车了就等下一趟或者换别的交通方式,总之,主打一个自由的同时也不用担心耽误别人的时间——崴脚后体能状态超级差,每次都担心拖队友的后腿。
当然,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想拍照没人帮忙,想即时分享当下的感受只能自言自语。
⬆️ 粉花绣线菊
⬆️ 心形小水潭
⬆️ 心形小石头
⬆️ 两只蝴蝶
⬆️ 小火车集结点
走水泥路,脚痛得一瘸一瘸,终于忍不住换了拖鞋,下地的那一刻好像踩在棉花上,每一步都很Q弹,遇到三个小孩子和一位父亲,孩子们谈论着一些高深莫测的话题,远比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成熟多了,知识的储备也更丰富,甚至大人插上一句还会被他们“嫌弃”。
走过长长的景区步道,终于抵达明月山台阶入口处。
一来到这里,景区大喇叭就开始无限循环播报,“请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景区山高路陡多为台阶,山脚至山顶虎背界单边行程有六千多个台阶,步行需花费四个多小时,对身体健康情况和体力要求很高,请游客朋友(16:00后)尽量乘坐缆车上下山。”
此时已经是下午16:20,原轨迹作者花了1小时45分钟下山,按我的下山速度大概一个半小时 ,从明月山景区大门到火车站一个半小时,我晚上的车票是20:25,大概率赶得上,来都来了,我不想坐缆车,不然心里有遗憾,下次还得再重装一次,我不想再受同样的苦,果断徒步下山。
明月山这条死亡台阶除了有点废膝盖,风景还是很好的,瀑布飞流,泉水叮咚、虫鸣鸟叫,沉浸在山的一呼一吸里,我穿着一双拖鞋健步如飞,沉睡的身体里有了万物生长的感觉。
明月山以“奇峰、竹海、瀑布、温泉”闻名,其中的“瀑布”为著名的五叠瀑布,从上到下依次为飞练瀑、玉龙瀑、鱼鳞瀑、玲珑瀑和云谷飞瀑,其中有些瀑布犹如银河倒挂,白练悬空,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来形容也不为过。
各级瀑布沿着山坡奔泻而下,水花四溅,清凉扑面,不时有游人站在瀑布前摆出各种各样的poss,赶时间的我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便飞奔下山。
⬆️ 飞练瀑
⬆️ 鱼鳞瀑
⬆️ 云谷飞瀑
先后遇到两个速穿沈明线的越野大佬,后面那个小哥哥说他不认得路,叫我带一下,该死的好胜心又来了,我在前面一路小跑,经过一个平台,左边继续走景区台阶,但轨迹显示直走,那里是一段年久失修的台阶,过了这段台阶又重新接到景区开发的新路,哈哈,闹了一个小乌龙,看到他们那丝滑的下坡技术,满是羡慕,也许待到秋来九月九,我也可以试着速穿沈明线。
下午五点半,走出景区大门,下台阶耗时70分钟,正好在计划之内,这个长下坡跑得很爽,原本冒烟的脚底再也不痛了,全身上下除了胯骨被腰带磨出血印之外,暂时没有其他不适。
在羊狮幕前的栈道我已经重新调整了腰带,之前一直没有调好背包,腰带卡在腰部,每次都把胯骨磨出血印,纯纯用肩膀来背负,好吧好吧,真是苦了我瘦小的肩膀啊😒
打了一辆顺风车,没想到几分钟就有人接单,司机说车子还在充电,大概半个小时才能出发。平台上显示还有一位同行者,正纳闷还有谁和我一起打车,去到停车场,一位刚从山上下来的大哥问我去哪,我说去萍乡站。他说他也打了一辆顺风车。我们对了一下车牌,巧了,是同一辆车,闲聊中得知他就是昨晚营地另一边的“邻居”,当时我还问他去哪里打水,据说来武功山十几次了都没见过那种波澜壮阔的云海~
明月山属宜春市,景区大门有很多的士揽客,而大部分游客都是去宜春站,停车场附近也停着一辆发往宜春市区的118路公交车,在市区转13路车可到宜春站,之前也有考虑过公交车方案,不过宜春的夜班火车要在次日的6:46才抵达广州,会耽误我第二天继续上班,因此作罢。
八点到达萍乡站,吃上了心心念念的冰淇淋,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一碟萍乡特色炒粉,口感还不错,就是有点咸~
过了安检进入候车大厅时才发现我要坐的那趟车居然晚点半个小时,上车后问列车员,他说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列车比原定计划晚16分钟到达株洲站,而我原本预留的换乘时间只有19分钟,现在只剩下三分钟,就意味着第二趟车无论如何赶不上了,正在纠结要不要改签,不过第二趟车可改签的车次很多,票也充足,到站再改签也来得及,只是没有卧铺了。
果然,火车最终只晚点11分钟,这样我就有了8分钟极限换乘时间。
下车后,直奔换乘口,和我一起跑的还有两个小姐姐,他们还带着行李箱,我们仨一路狂奔,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心脏都要跳出来了,看着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心里面越发忐忑,完了还有三分钟,不会已经停止检票了吧,正准备扫码进站时,排队的人们大声说:“还没安检还没安检。”一看屏幕,啊哈,晚点11分钟。
人生处处有不期而遇的惊喜,就像山重水复之后总会有柳暗花明。重要的是,我保住了卧铺,开心~
这是一次没有风景的徒步,甚至看起来好像不值得,不过我最初的目的并不是看风景,我只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找一个辽阔的地方不停地走,让沉默的大山和身体的苦累来占据我的全部思维,当我躺在火车卧铺,闭上眼睛的时候感觉人生真的没有比这一刻更好了,一晃一晃的像是躺在一个巨大的摇摇椅,多想它开久一点,让我睡到天荒地老!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沉迷于爬山,又是为什么沉迷于此,只不过,那些一个人坐在帐篷边吃饭发呆看云海的宁静时刻,拿什么我也不愿意换。
给cys355201鼓励哦!
- 1元
- 2元
- 5元
- 10元
- 20元
- 50元
其他金额

微信扫码支付
我已收到你的赞赏,谢谢你的鼓励!
赞赏清单





